阅读:  
 
2012-8-14 8:47:05晴朗 星期二
种与养的关系    作者:上海老鸟级别:翡翠
  现在很多鸽友,在种与养的顺序上有些主次颠倒,从我几十年的养鸽经验告诉我,养比种重要,只要养好了,你才知道你引进的种是否好,如果好的血统你养不好,最后还是白搭。当你把鸽子养好了,如果成绩不理想,那就在血统和配对上找找原因,一般都能迎刃而解。
  我说养比种重要,并不是说不要种,而是二者的关系主次的问题,二流的鸽子养好了会变成一流,超级的鸽子养坏了会变成低级鸽。特别新手刚开始养鸽,千万要学会把鸽子养好,然后再根椐自已的经济能力,引进好的或较好的种鸽,平时多看多问多学,把配对这关也学会了,再加上训练到位,一般都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养好鸽子,要做到:冬天养好、春天训好、夏天管好、秋天调好。鸽棚要卫生、干净、通风。吃的食料要清洁不霉变,食料多样化,控制鸽子不挑食,营养均衡。
  当你懂得如果把鸽子养好了,你在养鸽路上已成功了一大半。


 上一篇下一篇 
 
 
  
  
 43楼 评论者:情种级别:翡翠    时间:2020-8-12 14:53:18
内容:谢谢分享。向你多多学习。
 42楼 评论者:扬州远程鸽舍级别:宝石    时间:2019-3-4 15:20:38
内容:谢谢分享
 41楼 评论者:金砂级别:银星    时间:2015-10-26 21:44:37
内容:学习了。
 40楼 评论者:林中景级别:新星    时间:2012-8-27 22:24:00
内容:老鸟前辈,我在您的多篇日记里留过言,您也曾经回复过我,一位爱鸽的退役军人想和您取的联系,如果方便,可以的话请加我qq1283016902,静侯佳音。
 39楼 评论者:MDge级别:新星    时间:2012-8-17 17:29:29
内容:兄弟和我的看法一样希望能互相交流我的Q574028787
 38楼 评论者:缘尽wsb级别:新星    时间:2012-8-17 8:35:35
内容:养和种都很重要,要分个主次,那还真是养工要放在前。养不好,再好的种鸽也发挥不出他的优势来,养好了,二流种鸽出的鸽子照样飞出好成绩来!
 37楼 评论者:一跃鸽舍级别:银星    时间:2012-8-15 16:12:09
内容:向你学习了
 35楼 评论者:64757532级别:宝石    时间:2012-8-15 12:04:50
内容:赞成前辈的观点,我也认为训养是第一位重要的(其实应在加上一个育子),种是其次的,但并不是说种就不重要。 千万年以前无论信鸽肉鸽观赏鸽均来自同一祖先,后来由于不同饲养者的不同喜好及训养育方法,导致出现同种不同系的鸽子。同样的例子在狗,鸡,金鱼等人工饲养的动物身上均匀体现。 像有些朋友说的用观赏鸽来举例,有些太过极端了,倒不是说绝对不行,只是弯路太远,难道太大。
 34楼 评论者:胡焕斌级别:金星    时间:2012-8-15 11:44:14
内容:种与养的关系!好文章!自己亲身经历,和接触过的例子。我觉得二流的种鸽,一流的养工加管理。三流的天落种鸽,同样一流的养工加管理。同样能跟一流的种鸽,一流的养工加管理。同场竞技,同样是有胜算。但这一切的前题是经验,这是学不来也买不到的。
 33楼 评论者:何海滨级别:金冠    时间:2012-8-15 9:01:35
内容:完全支持您的观点!强种必须先强鸽,强鸽才能够强种!
 32楼 评论者:勇敢者的心级别:金星    时间:2012-8-15 0:44:27
内容:我们两的文章和二为一,你可以看看效果
 31楼 评论者:四川大竹级别:新星    时间:2012-8-14 23:28:33
内容:其实养鸽都是大家共同爱好,日记园是大家记载养鸽心情园地,百家争鸣,百家齐放才能让日记园生机央然!
 30楼 评论者:冲霄鸽舍级别:金冠    时间:2012-8-14 23:11:33
内容:您的高论和当年的“养鸽艺术家”狄尔巴,其实是一个观点。我的观点是长程赛种气比较重要,短途赛养训比较重要。如果竞争激烈,以秒定胜负的话,要考虑到方面就更多。
 29楼 评论者:重庆X黎汪洋级别:新星    时间:2012-8-14 23:09:54
内容:你们这就是所谓的大师效应,以后你们会知道谁对谁错的
 28楼 评论者:yawen级别:新星    时间:2012-8-14 23:04:38
内容:谢谢分享
 27楼 评论者:梦与鸽翔级别:银星    时间:2012-8-14 23:03:45
内容:养的好,农民的儿子也能做博士,养不好,博士的儿子也能沦落当乞丐!!个人感觉,同等条件下,有好的养功,再配上好种气,那才是出好成绩的条件!!
 26楼 评论者:兆通鸽业级别:新星    时间:2012-8-14 22:24:49
内容:上海老鸟前辈,我的QQ:857288938,河北衡水的,前些日子,写了一篇找你的日记,想了解一下上上海1000公里级别的鸽子,有时间请指教。谢谢。
 25楼 评论者:兆通鸽业级别:新星    时间:2012-8-14 22:22:19
内容:现代赛鸽,说到底就是赛人,赛你的饲养管理,赛你的失误率,当饲养管理都达到一定的水平时,最终还是要看鸽质,也就是种的因素。
 24楼 评论者:兆通鸽业级别:新星    时间:2012-8-14 22:19:26
内容:种与养是相辅相成的,你们举例的都是极端的。
 23楼 评论者:闪眼子级别:新星    时间:2012-8-14 22:10:38
内容:老鸟说的100%是大实话,尤其对新手来说。想我刚养那会儿公棚,名家买了不少,由于养训不到家,飞的那叫惨不忍睹啊。这两年还是那些种,管理,训放改善了些,成绩就提高了不少。要是早几年看到这样的日记就好了,起码节约些冤枉钱
 22楼 评论者:勇敢者的心级别:金星    时间:2012-8-14 21:45:14
内容:向上海老鸟学习!
 21楼 评论者:cgs703级别:金冠    时间:2012-8-14 21:40:21
内容:说得对,养是第一位的,鸽子的质量差不多都是一样的了,你詹森我也詹森,你电脑我也电脑,还有谁喂养土鸽子,都是“进口货”了,现在就看你会不会养了,养鸽子不是给点粮食能吃饱就行的事,要科学喂养
 20楼 评论者:重庆X黎汪洋级别:新星    时间:2012-8-14 21:00:38
内容:打个比喻,你生来就是傻子就算你父母把你培养得再好,你也比不过别人。这就叫先天因素,也叫基因遗传。还有个例子,两个博士生结婚生的孩子和两个没文化的人结婚生的孩子,哪个先天优势强?当然是博士生,当然也会出现不好的情况,同样没文化的大人生的小孩也有成为高学历的,但毕竟少。 而你只是抓住零星一点,“管中窥豹”。
 19楼 评论者:重庆X黎汪洋级别:新星    时间:2012-8-14 20:55:58
内容:你凭什么说你没一流的鸽子?难道你懂得怎么在比赛前就能看出那只鸽子行吗?你这不是乱说吗?
 18楼 评论者:追风翱翔级别:新星    时间:2012-8-14 20:51:43
内容:谢谢分享
 17楼 评论者:上海老鸟级别:翡翠    时间:2012-8-14 17:23:44
内容:但愿新手们先学会把鸽子养好,不会误导到什么地方去。
 16楼 评论者:上海老鸟级别:翡翠    时间:2012-8-14 17:22:04
内容:有多少人棚中有一流的鸽子,特别像我们这些工薪阶层。这样推算下去,冠军一定是有钱人了。有钱人买得起一流的鸽子、超级鸽子。那我们没钱只能看了,不用比了。
 15楼 评论者:FJ137993210级别:新星    时间:2012-8-14 16:15:13
内容:值得借取、
 14楼 评论者:FJ137993210级别:新星    时间:2012-8-14 16:14:31
内容:种好养不好不行! 养好种不好也不行!
 13楼 评论者:重庆X黎汪洋级别:新星    时间:2012-8-14 16:11:42
内容:我只想表达,请你写日记的时候不要把话说绝对了,以免误导大多数人!
 12楼 评论者:上海老鸟级别:翡翠    时间:2012-8-14 15:38:02
内容:现在种的差别不会太大。除非是新养。在差不的条件下,看谁的养功到位。种和养是相互相存的。我的规点是养好了,出了成绩再谈种就有意义了。养不好,成绩不好或没有成绩谈什么种?你不赞同我的想法很正常,你就照着自已的路走下去就行了。
 11楼 评论者:重庆X黎汪洋级别:新星    时间:2012-8-14 15:27:54
内容:好的训养固然重要,但是种是摆在第一位的! 请问为什么人们曾今狂热的追逐詹森鸽,难道他们脑子有问题吗?请问你敢不敢随随便便去鸽市买对鸽子来,带上千元的奖环?你的养功能遗传到基因里吗?
 10楼 评论者:上海老鸟级别:翡翠    时间:2012-8-14 15:17:03
内容:重庆X:我没说观赏鸽可以比赛,种再好养不好你试试就知道。二流鸽子养好确实能上一个台阶,许多用高阶位进的鸽子,并没有取得好成绩,你不想和你争论,多养几年就知道了。
 9楼 评论者:重庆X黎汪洋级别:新星    时间:2012-8-14 14:46:06
内容:前辈你好,你把种与养主次分明了,你认为只要养功好二流鸽子会变成一流鸽子,养功差了一流鸽子会变成垃圾。但我却不同意你的观点。 我认为若要分个主次,种必须占第一位,养则占其辅助地位。 第一当今鸽界,谁不是追求卓越的种鸽,希望造就——黄金配对,钻石配对吗?难道你是说大家追求的方向是错的? 第二有了好种即使养功差点,是金子也会发光。但是你能拿观赏鸽去参加比赛吗?这就是种与种之间的差别。 第三你的意图是想表明只要驯养得好,成绩自然上去,那请问有谁做到了?是你吗?你的鸽子成绩都是一样的吗?还是都是冠军? 第四如果你拿一只在平原地区放得极好的鸽子到山区来放,结果我也不必多说了吧!你不可能光靠驯养就能改变鸽子血统种源里的不同和优劣点。 第五做一个实验,两只同父母的同一性别的同一窝幼鸽,在相同环境下成长,凭你的养功你也不能做到两只成绩是一样的吧。 所以我想说的是,大师言论的时候请不要十分肯定的表达出来,因为你举的例子不够。正因为你是大师,所以请注意你的言行,避免误导其他鸽友。 我的观点:种第一,养功只是辅助的,所以排在第二;当然制胜的因素还有很多这里就不一一举例了!
 8楼 评论者:lhj级别:宝石    时间:2012-8-14 14:18:03
内容:说的不错值得我思索 琢磨 提高
 7楼 评论者:sec鸽舍级别:新星    时间:2012-8-14 14:15:28
内容:一流的养功,二流的鸽子。
 6楼 评论者:zhongwenfeng级别:新星    时间:2012-8-14 11:37:20
内容:前辈,你好!有生之年,小弟一定会登门拜访!
 5楼 评论者:1058785级别:新星    时间:2012-8-14 10:15:34
内容:向你学习了;一定会好好把握的
 4楼 评论者:愚翁文级别:金冠    时间:2012-8-14 10:00:05
内容:说的很有道理,实际情况就是这个理。一种好得,真正养好不易,把二流鸽养成一流鸽,更难,需要苦学,精养,苦训,在配对作育管理全过程中,一点一点体会,一天一天积累,方能接近功底层次。向上海老鸟学习!
 3楼 评论者:06750级别:新星    时间:2012-8-14 9:08:54
内容:值得尊敬的养鸽人,今后向你多多学习。
 2楼 评论者:lgh443级别:新星    时间:2012-8-14 8:55:04
内容:谢谢分享。
 1楼 评论者:平遥赛鸽级别:金星    时间:2012-8-14 8:54:13
内容:感谢,上海老鸟慷慨支援老乡鸽蛋。值得敬佩,我也刚刚从重庆方面取的四羽鸽子,两个种鸽,两个幼鸽,期待明年会有惊喜。
  • 日记写的很好,故事很精彩
  • 赢钱的机会来了
  •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 重赏之下必有勇夫
评论内容:
 
         
 作者近期日记:
□ 2025-4-8 : 乱套了
□ 2024-6-10 : 再谈鸽病的防治
□ 2021-5-24 : 又一次艰难的千公里比赛
□ 2019-7-1 : 捷报频传
□ 2019-6-18 : 今春最后一战
□ 2019-5-28 : 同门竞赛
□ 2019-5-26 : 青出于蓝胜于蓝
□ 2019-5-23 : 出战千公里
□ 2019-5-21 : 备战千公里
□ 2019-5-21 : 长程鸽与短程鸽定向能力之分
>> 查看所有日记

这里是记录养鸽人心情的空间……
www.chinaxinge.com 中国信鸽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