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2009-4-9 14:02:00晴朗 星期四
好体质比好血统更为重要!    作者:何海滨级别:金冠
  当我说到体质比血统更为重要时,有的朋友一定会说我是“老外”,尽说一些外行话。今天我这个“老外”就来说一说通过实践证明,已经是行之有效的外行话!
  每每看到有的鸽友成绩不好,都会怪罪于自己没有好鸽子,或是没有好血统,就是不愿意去换位思考,不愿意从另一个侧面去思考一下失利的原因时,本人认为有责任来写一篇这方面的题材来加以论证一下。
  有的鸽友会说:“如果没有好的血统,你的鸽子的体质再好,也不可能够取得好成绩”。那么今天我就要反过来问一下,如果你的鸽子的血统再好,没有一付好的体质它能够在比赛中取胜吗?相反:那些不知道自己鸽子血统的鸽友,却在屡次的赛事中频频脱贫而出,取得了惊人的赛级。他们又是如何取得如此好成绩的呢?他们靠的又是什么呢?而那些有好血统的鸽子,有的也会比得不尽人意呢?这难道不值得我们去深刻的反思吗?
  我们应该清醒的认识到鸽子是一种进化的鸟类,我们所要做的工作就是让它们在我们手中进化。我们的赛鸽先辈们也是利用鸽子的这一能够进化的特征,一步一步的把它们培育成如今的赛鸽。
  本人以为;没有好体质的鸽子,不光是不可能进化,而且会退化!这是因为没有好的体质,它们就不可能在比赛中获胜,没有胜利鸽子就不可能进化,这就是我们常说的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我们养鸽人所做的工作就是让鸽子在我们的手中进化,要想鸽子在我们的手中进化,我们要做的工作,首先就是要把鸽子的体质搞上去,只有在鸽子体质完全搞上去的情况下,鸽子的进化才能够落实到实处。
  我至始至终都信奉着这样一个信念,那就是有血统论不惟血统论。有了知底的血统更好,没有知底的血统照样玩。
  在我刚起棚的那个年代,我国的赛鸽事业才刚刚大面积兴起。那时是一缺资金、二缺技术、三缺好血统。我就是凭着好体质比好血统更为重要这样的信念,在当时的鸽界杀出了一条生路,那时的名次就只有前10名,10名后的鸽子全部都失格。本舍用两年的时间完成了千公里有鸽归来的誓言,第四年就取得了1020公里唐山市8名的好成绩。该鸽如果要是有环的话,名次应该是2至8名。因为我没有在家里守鸽,2至8名时间仅相差个把小时。当我下班回来它已是吃饱了喝足了在巢外休息。
  第六年开始获亚运会8名和20名,可以说是一炮打响。在接下来的11年时间里,本舍共获得了三个冠军(2个五百一个七百公里),一个五百公里亚军,2个季军(三百和六百公里),一个千公里殿军。省里最好名次是700公里8名,1000公里12名。还有众多的市会和火车头鸽会的前10名和省里的获奖鸽。我并不是想在日记园里班门弄斧,而是想说明我文中的问题。
  从2002年开始我舍的鸽子开始了大踏步的“后退”,按理说通过那么多时间的努力,鸽子应该是越放越好才对,那为什么鸽子会越放越差了呢?那就是鸽子的体质出现了问题,直接原因就是亚健康惹的祸。
  通过两年多不懈的努力,我舍鸽子的体质又开始了逐步的提升,鸽质发生了明显的变化,赛级又随之提高。使我又一次看到了光明,看到了希望。相信我舍里的鸽子很快就会有质的飞跃!
  最后言归正传,有了好的血统再加上好的体质,赛鸽取胜那就是探囊取物的事情了。
 上一篇下一篇 
 
 
  
  
 47楼 评论者:易发木业级别:新星    时间:2018-4-4 21:31:24
内容:分享
 46楼 评论者:湖北2000级别:新星    时间:2009-4-15 1:38:00
内容: 老何的原意,我猜想到了,应该是在当前鸽子血统相近的前提下【因为多年的引进流通,只要多年养鸽、谁家鸽子没血统?】虽说手中鸽由于来源不同、不知道血源,但还是血统鸽。基于以上前提谈体质与血统,不能说没有道理,我想大多数鸽友应该看得懂老何所叙述的主题。大家各叙己见,各取所需才是最主要的。否则谁有胆量发表一己之见呢?
 45楼 评论者:lidexin001级别:金冠    时间:2009-4-13 14:17:00
内容:有了好的血统再加上好的体质,赛鸽取胜那就是探囊取物的事情了。
 44楼 评论者:xm12128级别:宝石    时间:2009-4-13 2:05:00
内容:“有了好的血统再加上好的体质,赛鸽取胜那就是探囊取物的事情了。”把这句作为题目就更贴切、更好了!
 43楼 评论者:何海滨级别:金冠    时间:2009-4-12 22:33:00
内容:朋友们:请问没有良好的体质作为支撑,再好的血统他们有能力飞回来吗?血统又是哪里来的呢?没有良好的身体素质,血统能够培育出来吗?为什么外国的鸽子身体素质会有那么好?到了我们手上为什么又会走形了呢?为什么我们又有那么多玩好血统的人没有成功呢?体质的重要性难道不该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吗?
 42楼 评论者:妮妮吖吖级别:银星    时间:2009-4-12 17:11:00
内容:盲从啊!看多了都找不到北了。
 41楼 评论者:金翅膀鸽苑级别:金冠    时间:2009-4-12 14:17:00
内容:脚踩凉拖,头戴狗皮帽,你到底想让读者感受赤日炎炎还是冰天雪地啊?
 40楼 评论者:厦门鑫达辉级别:新星    时间:2009-4-12 0:59:00
内容:好血统是获胜的基础,而好体质是获胜的催化剂。两样都重要,这是相辅相成的,也是多年来很多人争论的焦点。
 39楼 评论者:gaogao123级别:新星    时间:2009-4-11 22:48:00
内容:何朋友:从你的文中可以看出你的养鸽“工龄”也不短了。看了您的此文后我不禁要问:“有无数身体好的鸽子,好身体就是好鸽子吗?既然是身体好就是好鸽子的话,那我们又要去比什么呢?。尽管挑身体好的就行了!哪怕是落地王!没有优秀的飞翔基因,没有一代代养鸽人契而不舍的探索追求检验-最终形成优秀的血统或品系,仅靠健壮的身体,它们能够从千里迢迢地方飞回来吗?能够比赢吗? 以上是引用何先生的原文稍加改动,听起来是不是有些刺耳,有些恶意曲解您文章的本意! 众所周知,良好的品系和血统是支撑赛鸽这一片天的“天柱”!无论是国内引进还是国外引进,无论是顶级高手还是新进入门,对血统或品系的要求是建立赛鸽这座万丈高楼的基座,因为我们不会从始祖岩鸽开始养起犹如当今用火源不会用钻木取火一样。(也听说过有识之士探索岩鸽的) 再论好体质和血统的关系,既然论之为品系,我认为本身就包含着好的体质基因要素在里面。时常见到对某鸽系的评判:耐粗食,善非恶劣气候等等,由于世代前辈的定向培育而特性昭然。能称之为品系的,好体质是诸多要素之一了。抛开血统或品系孤立的谈体质是无本之木。 所以,赛鸽的血统与品系是人类定向培育的结晶,是赛鸽运动的路标,是迄今为止人类对赛鸽的认知与探索的里程碑。淡漠或无视血统对赛鸽的认知将回到茫然和无知之中!
 38楼 评论者:XF007级别:银星    时间:2009-4-11 22:07:00
内容:“皮之不存,毛将焉附?”何师傅明白此话的寓意吧?把许多常识性的东西拿来讨论不是知识落后就是华众取宠!
 37楼 评论者:何海滨级别:金冠    时间:2009-4-11 18:47:00
内容: 33楼的朋友:首先表示感谢!鸽子就那么多的品系,好血统并不一定就代表他是好鸽子,这就需要我们用良好的体质来验证它是好是坏。再说我们大家都养一样的东西,比的就是体质!
 36楼 评论者:冬青树级别:金星    时间:2009-4-11 17:53:00
内容:最后一句话赞同!
 35楼 评论者:冬青树级别:金星    时间:2009-4-11 14:12:00
内容:血统是根本,根本如不行何能长成材?在壮的体质也只能是瞎飞乱撞,好血统+精心喂养+科学训练=成功,种是第一位,种、养、训缺一不可!!!
 33楼 评论者:VosVoliere级别:新星    时间:2009-4-11 13:41:00
内容:太矛盾了,没血统定向就不好,体制在好也找不到家,有血统没体制半路就丢了, 我明白何老师的意思您的意思是说现在养鸽水平都上来了,谁和谁的鸽子也没啥差距了,比的就是养功了(体制好) 是把
 32楼 评论者:duweilin级别:新星    时间:2009-4-11 13:33:00
内容:何老师 你在写些什么? 看来何老师真的落伍了
 31楼 评论者:林龙鸽舍级别:新星    时间:2009-4-11 10:15:00
内容:血统是根本,配对好坏是关键,体质是保证"这三点不能偏废,缺一不可。我赞同!!!
 30楼 评论者:ezstzmn级别:新星    时间:2009-4-10 22:58:00
内容:以本人之见"|血统是根本,配对好坏是关键,体质是保证"这三点不能偏废,缺一不可.近些年耒不断大量引进外国铭鸽的实质就是引进以中,短程速度快的血统,记得在近20年前上海选了一批幼鸽去泰国公棚参赛,结果颗粒无收,而在近几年所参加泰国(包括欧洲)公棚赛佳音频传,同样是参加国外公棚赛而发生了这样巨大的变化的事实证明了血统的重要性.至于天落鸽有的也出佳绩,这是很正常的事,这是由于天落鸽中不乏名门之后,只是饲养者不知其血统的底细而已.有了好的血统配得不对路,即使体质再好,也飞不出好成绩,成为天落是常事,因此配对是关键.在具备上述两个前提之下,才是体质起到保证的作用,离开上述两个条件,体质再好也无济于事.现在时行打公棚赛,是将血统好的子代送去,还是不论血统只将体质好的送去参赛?我想大都数送赛者为前者而不是后者.文章写得不错,也是将自巳的实践经验提供给鸽友.而经验则难免偏靣,提出耒在鸽友中作积极的探讨才会有真正的收益.
 29楼 评论者:云波鸽苑级别:新星    时间:2009-4-10 22:22:00
内容:写的很据实战!实惠!
 28楼 评论者:蜀飙友级别:新星    时间:2009-4-10 21:29:00
内容:14楼虽然措词欠佳,不过理真。鸽子的素质很大程度上来自遗传,即使那些不知名的冠军鸽,也只能够说不知道是什么血统而已,并不能够说不是好血统。养功好只能够把好鸽变得更好,而不会把野鸡变成凤凰。
 27楼 评论者:独爱远程级别:新星    时间:2009-4-10 19:52:00
内容:血统高贵与否不是衡量鸽子好坏唯一标准.好多不知底细的鸽子照样出好鸽.个人认为何老师次篇文章只是强调体质强弱的重要性.血统再所谓的高贵,如果是个病秧子它也一如是处.支持何老师,因为那是他的经验之谈
 26楼 评论者:合乎级别:银星    时间:2009-4-10 12:41:00
内容:写的有道理,看问题不能以偏盖全,得好种容易,无非花大价钱而已。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舍得花钱买鸽的人多去了,可成绩却不敢恭维,为什么呢?就是因为养、训不到家。这样的鸽棚将多帅少,始终不能成绩名列前茅。
 25楼 评论者:19860726级别:宝石    时间:2009-4-10 10:14:00
内容:有道理,学习了.
 24楼 评论者:雪中飞鸽级别:银星    时间:2009-4-10 0:31:00
内容:何大哥你好~久仰你许久,留下本人QQ156877891。希望能交流
 23楼 评论者:军晖赛鸽级别:金冠    时间:2009-4-9 23:20:00
内容:支持您的血统论而不惟血统! 赛鸽要想胜利,体质好是必要的前提,同时还有方方面面的有机结合才可以做到.
 22楼 评论者:雪莲花级别:金冠    时间:2009-4-9 23:01:00
内容:支持。有道理,学习了.
 21楼 评论者:蓝衣人级别:新星    时间:2009-4-9 22:27:00
内容:看来何老师真的落伍了
 20楼 评论者:何海滨级别:金冠    时间:2009-4-9 22:26:00
内容:5656565656朋友:谢谢你的关注!实际上在当今的赛场上比的就是鸽子的体质,谁的体质好谁就能够抢占先机,这才是本日记的真实用意。再好的血统没有好的体质作为前提,都将是一事无成。最后的结尾应该用有了好的体质再加上好的血统,赛鸽取胜那就是探囊取物的事情了。我想应该更为合适。谢谢大家!
 19楼 评论者:何海滨级别:金冠    时间:2009-4-9 22:13:00
内容:14楼的朋友希望你说话客气点,注意文明用语。为什么都是养同样的鸽子有的能够飞出来?而有的又为什么不能够飞出来呢?为什么我们会不停的引进外国的鸽子呢?为什么不知血统的鸽子能够飞过有血统的鸽子呢?这些为什么呢能够说清楚吗?
 18楼 评论者:gaogao123级别:新星    时间:2009-4-9 22:10:00
内容:其实不矛盾!好品种本身就意味着历代的严格淘汰筛选竞翔优胜或准优胜者-生存下来的条件之一就是健康。
 17楼 评论者:5656565656级别:金星    时间:2009-4-9 22:04:00
内容:何老师:写完日记发表前自己看了吗?你把日记的标题和日记的结束语分析一下,养鸽新手应该相信哪一句话呢?血统与体质的关系你的最后那句话是不是应该作为标题,才不失你的真正含义。新手才不会误解。养鸽子只有在有了好的血统基础上,再有个好体质才是取胜的关键。为什么大家都说种、养、训肯定下来种是第一就是血统第一,养是第二就是体质第二,你的标题说的是不是反了,但是你的结束语又把它说正了过来,我们就有点看不懂了,何老师一会这么说,一会那么说,到底相信那一句为好呢?在日记园里,你是大家公认的老师你的日记我们每天都看,从中学到很多有用的知识《金屋藏娇》《竞翔策略》等等!受益匪浅。看了今天的日记后觉得有点不妥,向你指正一下,还望何老师不要怪罪!
 16楼 评论者:lhj级别:宝石    时间:2009-4-9 20:47:00
内容: 好的血统鸽子体质就好???我看不一定,为什么这么说;鸽子体质不是天生的,比如在鸽 主家一只名贵血统鸽子本身体质就好,到了新家鸽子能不能适应新的环境,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不知道鸽友 想过这个问题没有。
 15楼 评论者:bdxq0312级别:翡翠    时间:2009-4-9 20:24:00
内容:支持6楼
 14楼 评论者:江苏陶金龙级别:金星    时间:2009-4-9 20:03:00
内容:喜欢你的热情,但不欣赏你瞎说。定向不准,越挣命,离家越远。银王二斤多,能从北京飞回唐山吗。体质当然重要,但血统永远是第一位的。不然花那么多银子还引进詹森的鸽子干什么。弄俩菜鸽养的棒棒的,象泰森一样棒,行吗。可别把鸽友往苞谷地里领。
 13楼 评论者:江汉风级别:新星    时间:2009-4-9 19:51:00
内容:有了好的血统再加上好的体质,如果养功训放能跟上去的话,那不想获奖都难!
 13楼 评论者:honeyjerry级别:银星    时间:2009-4-9 19:51:00
内容:好体质一定不能少,因为好体质是赛鸽比赛的本钱嘛!
 12楼 评论者:mjs123456级别:翡翠    时间:2009-4-9 18:23:00
内容:鸽子拥有好体质和好血统同样重要!二者缺一都不可能成功!
 11楼 评论者:smm级别:新星    时间:2009-4-9 17:58:00
内容:身体素质是胜利夺取冠军的根本。 有道理,学习了.
 10楼 评论者:飞鸽1007级别:宝石    时间:2009-4-9 17:35:00
内容:写的好!有道理,学习了.
 9楼 评论者:林ˉ夕级别:银星    时间:2009-4-9 16:51:00
内容:赞同6楼观点 好体质在先天优秀遗传基础上,后天科学训养出来的,二者密不可分。
 8楼 评论者:网事级别:金星    时间:2009-4-9 16:37:00
内容:好体质是养功,种、养、训、配是每个鸽友都应该做到的事情,对不?
 7楼 评论者:99鸽苑级别:宝石    时间:2009-4-9 15:57:00
内容:说的好,支持
 6楼 评论者:zg636490级别:金冠    时间:2009-4-9 15:53:00
内容:好体质和好血统是相互相成的,好体质的鸽子没有好血统难出成绩.有了好血统没有好体质也不可能出成绩.我认为都重要.即要有好血统,又要有好的喂功,把鸽子喂出好体质来.这样有了好的血统再加上好的体质,赛鸽才能取胜.精彩
 5楼 评论者:江云级别:银星    时间:2009-4-9 15:38:00
内容:要坚持又好又快的科学发展观应用到赛鸽活动中来!
 4楼 评论者:金羽鸽业级别:新星    时间:2009-4-9 15:35:00
内容:说的好,写的也好!
 3楼 评论者:大庆-孔令卫级别:新星    时间:2009-4-9 14:59:00
内容:有道理,学习了.
 2楼 评论者:千里飞鸿级别:新星    时间:2009-4-9 14:49:00
内容:说的好,写的也好!
 1楼 评论者:从新养鸽级别:宝石    时间:2009-4-9 14:31:00
内容:说的好,支持。
  • 耐人寻味的小故事
  • 赛鸽不难养鸽难
  • 赛鸽靠飞,赛绩靠拼
  • 多读几遍,慢慢理解
评论内容:
 
         
 作者近期日记:
□ 2020-2-23 : 周四在朋友圈看到的段子
□ 2019-6-1 : 襄阳市信鸽协会700公里赛级惊人!
□ 2019-5-20 : 看上海老鸟日记有感
□ 2015-1-23 : 它又不辞而别了
□ 2015-1-22 : 跟踪追击破解谜团
□ 2015-1-3 : 它身在曹营心在汉
□ 2015-1-1 : 人鸽情未了
□ 2014-12-19 : 它居然还认识我
□ 2014-12-15 : 宝贝你是真要在我家安营扎寨吗?
□ 2014-12-14 : 不养鸽过鸽瘾
>> 查看所有日记

这里是记录养鸽人心情的空间……
www.chinaxinge.com 中国信鸽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