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2008-10-15 21:18:00晴朗 星期三
拒绝用“回血”的方法提纯信鸽    作者:菜鸟的冠军梦级别:金星
  一直以来,我坚持不用回血的方法提纯信鸽,提纯后的种鸽直接育出赛鸽效果如何?提纯鸽的第三代或更高的代数在遗传上会不会有缺陷,我从没有针对性去做过实验。不过从我个人的喜好而言,我并不喜欢用血太重的鸽子留种。
  圈子里流传无文的规则,即一羽好血统,好赛绩的种鸽,为了保持血统的延续,就得用回血的办法加以提纯。我的观点就只在于回到四分之三就足够,并且不能直接用于赛鸽的育出。有朋友实验过,如果在四分之三的基础上再进一步提纯,育出的提纯鸽缺陷就非常明显地显现出来:比如脚趾粘连,个头退化偏小,鸟喙歪扭,翅膀耷拉等。这个显而易见的问题:就是遗传基因的退化。
  从生物进化的角度来说,用回血的方法加以提纯其实是一种基因污染。除信鸽以外的动物再没有任何一种是用这种方式保持品种的纯度。一些濒危的动物,就算没有天敌和人为的杀戮,命运也同样变得岌岌可危,主要原因就是种群数量减少,近亲繁殖导致该物种的灭绝。
  回过头来,我们用人类的繁衍过程来与鸽子的繁殖过程加以比较:人类在直系近亲第五代的婚姻,生出的孩子很大可能不会有什么明显的缺陷,但是如果在这小孩以后的生育中,就算不是近亲结婚,下一代发生缺陷的机率非常之高;但是如果直系二,三,四代内的婚姻,育出的孩子绝对不可能正常;众所周知,信鸽的第一次回血育出的提纯鸽从表面来看绝大多数是没有任何的缺陷,但是如果细心观察就不难发现,无论亲鸽是多么机敏的鸽子,第一次提纯育出的血统鸽总是呆头呆脑,在出笼,家飞上都慢人一步,这样的鸽子我们能不能指望它育出优良的赛鸽,值得推敲。就算有的个体能够育出表现优秀的赛鸽,但是这样的鸽子在下一代,更下一代会不会出问题,值得商榷。如果再次提纯,血统鸽的缺陷就会直接暴露。
  从遗传的角度来看,并加以以上的对比,我们可以看出两种不同遗传表现。其实也可以说就是隐性遗传和显性遗传,隐性遗传和显性遗传的发生率,就如同《进化论》》里提到的染色体重叠,如果重叠的对数相对较少,那么在个体本身上来说也许不会发生缺陷的可能,但是在以后的繁殖或遗传里,就潜伏了发生缺陷的可能;但是如果重叠的对数过多,缺陷肯定再所难免。有亲源关系的繁殖,在遗传上必定潜在一种危机。 
  其实在古代,近代历史上我们可以清晰地发现,有许多中外王朝由盛极走向衰落,最后走向灭亡,就是他们的婚姻局限于在王室宗亲的内部,最后过多过繁的亲缘繁殖,导致各个方面缺陷,最后影响到整体的退化,最终自食其果。
  杂交出优势,我们不能老盯着所谓的品系血统不松手。詹森就是纯种吗?他老人家还是通过杂交等许多手段,才培育出了一代名鸽。就像人类有位枭雄所说的:王侯将相,宁有种乎?据说许多名家,他们保持名品的持久性并不用回血的手段,而是引入更好的赛鸽与之杂交,不停用比赛来验证,最终确定是否可行。反之则淘汰引进鸽子。然后周而复始。
  古今中外的名人显要,还没有那一位是看到爸爸喊外公或喊爷爷的。我总认为在回血鸽的遗传基因里暗藏的某种潜在的缺陷,在不定的时间里,随时会让这种所谓的品种退化甚至消失。生物进化本来如此,人和鸽子应该如出一辙。
  其实我个人认为,只要是一羽多次赛绩卓著,体形,像观尚可的赛鸽都能够有留种的资格,正所谓英雄不问出处。当然有血统有品系的更好。我们要保留这只鸽子的血统,难道非要用“回血提纯”不可?我们也可以在自己钟情鸽子正常育出的后代里培养或筛选一到二羽出色的子代加以实验,然后留种,这样或许比“回血提纯”要更放心,更安全。
 上一篇下一篇 
 
 
  
  
 20楼 评论者:xm12128级别:宝石    时间:2009-3-13 3:24:00
内容:人类不可以近亲,但是动物可以!
 19楼 评论者:飞翔酒吧级别:新星    时间:2008-10-19 0:46:00
内容:回血提纯也好。 近亲交配也好。 “回”的目的是什么? “提”的目标是什么? “近”的尺度是多少? “亲”代数有多远?
 17楼 评论者:鹰王恋鸽级别:翡翠    时间:2008-10-17 20:20:00
内容:其实,我们大部分鸽友根本没有领悟到鸽子正真回血提纯的含意,一旦领悟到,那么养鸽将会是一个新的里程碑。
 16楼 评论者:杜年华级别:金冠    时间:2008-10-17 15:55:00
内容:讲得很好,但是每个人都要根据自己的实践来做出答案,祝贺您好运!
 15楼 评论者:菜鸟的冠军梦级别:金星    时间:2008-10-17 13:59:00
内容:回默默鸽友:愚笨的人将被生活和社会淘汰;聪明的人将被时光和历史淘汰.你我亦然!!谢谢你的讨论.精彩
 14楼 评论者:王娅级别:钻石    时间:2008-10-17 13:49:00
内容:遗传工程,不好弄呀。时间与实践,费尽心血。一般的鸽友是做不到的。
 13楼 评论者:飞鸽在天级别:新星    时间:2008-10-17 13:32:00
内容:四分之三也是回血啊,如母子配。
 12楼 评论者:友谊路联盟级别:新星    时间:2008-10-17 10:01:00
内容:我非常赞同你的看法,现在不少关于回血提纯的文章把一部分鸽友弄糊涂了而且他们还在非常执着的在回血提纯我不是不赞同回血但我认为回血提纯鸽子本身起点要高总之不管回血也好杂交也好必须在比赛中成绩优异才能做种精彩
 11楼 评论者:默默ing级别:新星    时间:2008-10-17 9:53:00
内容:事实上信鸽近亲认为可以淘汰,但是人如果近亲对于有缺陷的如何淘汰呢?
 10楼 评论者:lidexin001级别:金冠    时间:2008-10-17 9:34:00
内容:关于 这个问题我 以前也请教过生物教授,他们说:动物和人有的时候不是一回事! 就是说,人类不可以近亲,但是动物可以.
 9楼 评论者:菜鸟的冠军梦级别:金星    时间:2008-10-16 20:36:00
内容:只是戏说而已,如果做学问还须另请高明,谢谢浏览,谢绝恶意攻击!!
 8楼 评论者:佳天鸽舍级别:新星    时间:2008-10-16 16:50:00
内容:不见的吧
 7楼 评论者:飞鸟轩级别:银星    时间:2008-10-16 16:09:00
内容:你是谁?菜鸟!
 6楼 评论者:zx123级别:新星    时间:2008-10-16 10:25:00
内容:很有见的,支持
 5楼 评论者:zx123级别:新星    时间:2008-10-16 10:25:00
内容:很有见的,支持
 4楼 评论者:弯弓纵马级别:新星    时间:2008-10-15 23:00:00
内容:过尤不及
 3楼 评论者:威虎鸽舍级别:银星    时间:2008-10-15 22:16:00
内容:支持
 2楼 评论者:赛阳级别:金星    时间:2008-10-15 21:36:00
内容:很有见的,部分观点不谋而合。支持,加十分
  • 故事感人
  • 以文会友,交流学习
  • 任何分析和猜测都要用比赛取证实
  • 这事挺有意思
评论内容:
 
         
 作者近期日记:
□ 2008-10-30 : 《拒绝用回血提纯赛鸽》后续
□ 2008-10-25 : 一岁的鸽子
□ 2008-10-15 : 拒绝用“回血”的方法提纯信鸽
□ 2008-10-4 : 南海鸽迷
□ 2008-9-23 : 鸽子靠什么归巢?
□ 2008-9-20 : 鸽眼有?鸽眼无?
□ 2008-9-11 : 浅谈“保姆”鸽
□ 2008-9-7 : 不养“花瓶鸽”
□ 2008-6-17 : 千里竞翔一滴血
□ 2008-6-12 : 800公里收获第六名
>> 查看所有日记

这里是记录养鸽人心情的空间……
www.chinaxinge.com 中国信鸽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