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2016-4-28 23:22:36晴朗 星期四
请不要再误解千公里    作者:ljh001级别:宝石
  千公里赛事从来都没火过也没萧条过

  中鸽协今年是成立第31年,也就是说中国赛鸽运动常态化刚满30年。与鸽届老人聊天,这些年成规模的鸽会只要条件允许都会进行千公里比赛。任何一种赛制火不火都取决于鸽友参与度,鸽友是赛制的决定因素。春赛临近尾声鸽子状态好,千公里通常就会举办,哈尔滨是典型代表。长春市信鸽协会,几年前就有了“500、700、1000”的春季三关赛。天津市更是创下千公里春赛当日还巢19羽的惊人战绩。

  赛鸽数量很少的城市很难举办千公里赛事,道理很简单,700飞完剩下的鸽子太少了。赛事组织者没义务赔钱拉着寥寥几只鸽子去飞千公里,所以千公里赛事从未像500公里那样火过。千公里赛事始终集中在赛鸽数量多质量好的城市,而具备条件的大多数城市一直以来都在举办千公里,千公里赛事从未萧条过。

  千公里鸽子未必就是慢鸽子

  很多人一提千公里首先想到的是野外生存能力和拖拉机一样的速度,这是对千公里优秀赛鸽最大的误解。我手里有千公里当日归鸽子,我一直以来都喜欢收集千公里当日归鸽子。千公里当日归鸽子,从300到1000无一例外成绩都不错,尤其500、600、700和1000的成绩更不在话下。如果鸽届真的存在“稳鸽”,那千公里当日归鸽子应该可以算作稳定鸽子。

  千公里当日归意味着分速至少要1200以上。从常识角度看,鸽子不可能1000公里和300公里分速相同,这也是我一直坚持认为千公里当日归鸽子并不慢的原因所在。事实上,我了解到的千公里当日归鸽子,在其它赛距上成绩也都不俗。

  鸽子能力是有本质区别的

  我喜欢运动,当年百米成绩11秒50多,5000米成绩15分20多。这个成绩肯定比普通人强很多了,但是,和专业短跑运动员比百米,我不行。同样,和专业5000米运动员比,我的成绩还不行。鸽子也是如此,詹森鸽很多人认为是短途快速鸽,但是我见过千公里当日归冠军的詹森鸽,此鸽绝对没掺入任何其它所谓长途鸽血。这只鸽子,鸽主死活都不卖给我,他只告诉我“养好了,鸽子潜能才能被人认识到”。同样,我也见过从150到400都在前十名的迪尔巴,当然,鸽主还是不卖。

  在科学驯养前提下,赛鸽能力是有本质区别的。5000米奥运冠军的百米速度要比绝大多数高校的百米冠军快,反之,博尔特5000米成绩比绝大多数高校的5000米冠军快!这就是能力上的本质区别。你手中的鸽子到底是奥运级别还是“健身发烧友”级别?当业余对上专业,没有任何赢的机会。在赛鸽领域“勤”并不能补“拙”,勤训放只会让很多鸽友到比赛时无鸽可用。

  500公里飞的慢并不是“你家鸽子是长途血”的借口,恰恰相反,这是对优秀千公里鸽的侮辱。千公里当日归没有500公里慢的,你养的是马拉松爱好者,可以从东京跑到北京,但奥运就别想了。请不要再用长途血做为中短途慢的借口来玷污优秀千公里赛鸽好么?中短途不行,中长途你的成绩呢?幼鸽赛和中短途春赛打狼,我就不信你到了千公里能飞出成绩。鸽子也是有尊严的,请不要为了面子玷污长途血统。

  “科学”是知道还有什么做不好和做不到

  《临川遗传学》开篇就讲遗传病分为孟德尔遗传病和“非孟德尔遗传病”两大类,由一段DNA控制的遗传病为孟德尔遗传病,由多段DNA控制的遗传病为“非孟德尔遗传病”。也就是说孟德尔理论只适用于一段DNA控制的遗传性状,对于多段DNA控制的一个遗传性状孟德尔理论并不适用。可悲的是,我们无论是在现实中,还是在微信或QQ群亦或网络上总能看到依据孟德尔理论来的“回血”提纯图。

  鸟类染色体非常特别,除掉类似于哺乳动物的成型的染色体外,还有很多染色体小颗粒。这些染色体颗粒目前无人了解具体功能。基于目前全世界的鸟类分子遗传学水平,我认为人类距离揭开鸟类遗传奥秘早着呢!

  我的第一只千公里当日归鸽子,有人说是短途快速鸽,有人说是观赏鸽,还有说是这个那个血统的,但居然没有一个人认为他是一只千公里当日归的赛鸽。究其原因,都是鉴鸽理论造成的。有人说把前一百名鸽子眼睛对比一下,就能知道什么样的眼睛是好赛鸽了。拜托,你干嘛不把迟归的后一百名眼睛也对比下?“只总结成绩鸽眼睛,而不把成绩鸽和非成绩鸽眼睛做比对”这原本就不是科学做法。总结翅膀的,总结骨架的,总结体型的莫不如此。一个没有失败案例做参照的结论是不成立的。

  媒体的易脆感性——口水止于求证

  有人曾经提出过“注意力经济”这个词汇,大意就是眼球决定关注度,关注度意味着经济。中信网有各地协会联系方式,到底千公里是要火还是要萧条,您给各地协会挨个打电话咨询就完事了,何必当做一个忧国忧民的议题去讨论呢?

  媒体只是话题的制造者,而往往话题并不具有普适性。例如男老师强奸了女学生,于是媒体就会提出如何保障女学生权益的话题。拜托,全国把学生强奸的老师很多么?经媒体一渲染,好像全国男教师都是色狼。

  千公里赛事过去不多,现在也不少,只不过部分媒体工作者为了制造话题才会搞出“千公里赛事”复兴这个噱头。就着这个噱头,炒国血的,骂外血的,复兴超远程的、赛鸽强国的,等等“子话题”和口水弥漫网络。打几个电话,拜访几个老鸽友,问题就明朗了。有那争论的时间还不如好好琢磨怎么把鸽子养好,无论复兴什么或流行什么,自己鸽子没养好那神马都是浮云。

 上一篇下一篇 
 
 
  
  
 36楼 评论者:扬州远程鸽舍级别:宝石    时间:2019-1-26 19:42:59
内容:谢谢分享
 35楼 评论者:神鸽翱翔级别:新星    时间:2017-7-26 19:45:39
内容:写得越多越容易出错,简练一些可以更准确
 34楼 评论者:我為鸽狂级别:新星    时间:2017-1-25 21:49:49
内容:写的好
 33楼 评论者:365棚级别:新星    时间:2016-6-24 17:45:39
内容:今天看到了你的日记,从中很受启发,想起了一个老友对自己说的一句话“学鉴鸽先的会识人”人都辨识不清好坏,何谈鉴鸽。拜读。
 32楼 评论者:lxj456级别:金冠    时间:2016-6-20 6:21:18
内容:写的不错
 31楼 评论者:463级别:金星    时间:2016-6-1 20:58:52
内容:说得好!现在有许多年轻鸽友没玩过千公里,更不理解千公里的内涵,有两羽千公里当日归,相当于有一座宝库。
 30楼 评论者:集冠鸽艺级别:新星    时间:2016-5-28 8:54:11
内容:千公里当日归不是简单的一个成绩,它用到牧鸽人的各个方面的综合实力,是实力的表面,我敬配千公里冠军,成绩鸽,希望将来有自己的千公里成绩鸽。
 29楼 评论者:SAYILAN级别:新星    时间:2016-5-21 17:05:37
内容:拜读了,谢谢。望多些这样有内涵的文章,惠福鸽友。谢谢。
 28楼 评论者:jun772120级别:新星    时间:2016-5-18 20:26:05
内容:写的好,支持这种文章,希望作者可以多写点这方面的文章,以免像我一样的新手误入歧途!
 27楼 评论者:duchuan0424级别:新星    时间:2016-5-3 14:48:21
内容:大师写的不错,交个朋友可以吗,球球282634272
 26楼 评论者:L雷鸣M级别:新星    时间:2016-5-1 9:34:59
内容:写得非常不错!
 25楼 评论者:依发150级别:新星    时间:2016-4-30 16:00:21
内容:真的,鸽子没养好,什么都是浮云。学习了。
 24楼 评论者:春秋飙鸽级别:新星    时间:2016-4-29 22:27:51
内容:写的好
 23楼 评论者:珠城鸽舍级别:新星    时间:2016-4-29 21:50:35
内容:千公里当日归 好东西
 22楼 评论者:快乐驿站鸽舍级别:金冠    时间:2016-4-29 19:49:25
内容:写的好。学习。
 21楼 评论者:鑫哥A66666级别:钻石    时间:2016-4-29 17:21:33
内容:写的好。学习。
 20楼 评论者:人生有梦级别:金星    时间:2016-4-29 17:08:39
内容:分享了,鸽子没有养好,什么都是浮云。
 19楼 评论者:龙凤行级别:新星    时间:2016-4-29 16:16:58
内容:写得非常不错!
 18楼 评论者:情种级别:翡翠    时间:2016-4-29 15:52:42
内容:写的不错拜读了。
 17楼 评论者:ljh001级别:宝石    时间:2016-4-29 13:09:03
内容:回复12楼,其实中国一只鸽子飞好几年,并且从起站一直飞到结束的也不少。只是鸽主低调,更不想卖鸽子,所以从网络这个平台了解的少罢了。
 16楼 评论者:ljh001级别:宝石    时间:2016-4-29 12:58:34
内容:回复九楼,其实我写这个部分原因是让日记园里的“陆奇缘”给气的。他的鸽子500飞成那样还在以长途血为借口,这是对优秀长途鸽的诋毁。奥运会中长跑冠军的短跑能力不比业余选手差,这就是千公里当日归鸽子短途也进奖的原因。
 15楼 评论者:ljh001级别:宝石    时间:2016-4-29 12:55:28
内容:回复八楼,我没能力看出来什么样的鸽子是好鸽子,更没能力看出来鸽子适合飞怎样的赛距。价格昂贵的鸽子不是看出来的,是整个家族史和自身赛绩及子代赛绩决定的。培育一系鸽子是很难的,建议留心雌鸽。
 14楼 评论者:ljh001级别:宝石    时间:2016-4-29 12:50:04
内容:回复2楼郑哥,我一共有两只千公里当日归鸽子,还有一路千公里当日归鸽子后代。按照所谓体型鉴定标准来看,我家千公里鸽子都是短途快速鸽体型,小三角形身体,短短的一字尾。
 13楼 评论者:张若寒级别:宝石    时间:2016-4-29 11:54:20
内容:观点独到,写得不错,学习了,个人认为基础种鸽还是要以远程鸽为主。
 12楼 评论者:中华A鹰远程鸽舍级别:银星    时间:2016-4-29 11:47:27
内容:写的很好,对比欧洲赛鸽同一羽参加200--1000公里快速翔归获奖,主要是人的因素,同样道理!许多鸽友能做到300--1000公里的高品质快速鸽不多,缺少细心及悟性的智慧!但是你这样的鸽同一羽参加300--1000公里获得高位名次,更是一位细心观察及悟性极高的智慧!谢分享,学习!
 11楼 评论者:wxido级别:银星    时间:2016-4-29 10:39:27
内容:对,我的一只鸽子在200-700KM都非常快。主要看训练的程度。
 10楼 评论者:真意鸽苑级别:新星    时间:2016-4-29 10:15:39
内容:同意你的观点!
 9楼 评论者:南城阿崔级别:银星    时间:2016-4-29 10:07:48
内容:远程鸽子快,怎么能辩别呢?
 8楼 评论者:pengyx级别:银星    时间:2016-4-29 9:25:30
内容:写得好,学习了。那怎么能培育出你说的300到1000都快的鸽子呢,这样的鸽子怎么看出来呢。你说的我一直都在思考。这样的鸽子怎么作育。好想知道
 7楼 评论者:梁光利级别:新星    时间:2016-4-29 9:22:22
内容:写的想当好。学习了
 6楼 评论者:lixing7776级别:金冠    时间:2016-4-29 7:28:29
内容:学术性相当高的一篇佳作。值得学习。
 5楼 评论者:九天蓝燕居级别:新星    时间:2016-4-29 7:21:47
内容:学习了。
 4楼 评论者:爱鸽回家吧级别:银星    时间:2016-4-29 5:54:17
内容:写的不错
 3楼 评论者:如醉如痴级别:新星    时间:2016-4-28 23:53:09
内容:写的真好,学习学习。
 2楼 评论者:郑居科级别:金冠    时间:2016-4-28 23:39:55
内容:说的好!人有一种喜新厌旧的天性,当然也会出现一些事物的轮回。过去热迷超远程,如今痴迷公棚赛。说不定再过数十年之后,赛鸽笼又会载着那些远程鸽子去远方.....。
 1楼 评论者:zjs116688级别:金星    时间:2016-4-28 23:31:16
内容:写的挺好。
  • 记录是为了更好地前进
  • 作者养功可以的
  • 很喜欢您的文章
  • 收拾心情,奋勇向前
评论内容:
 
         
 作者近期日记:
□ 2020-2-23 : 新冠状病毒非说不可
□ 2020-2-19 : 赛鸽新城疫临床中的一些认知
□ 2020-1-19 : 柳丝榆荚自芳菲
□ 2019-12-17 : 风刀雪剑锻金鸽
□ 2019-10-10 : 风过疏竹——热身赛总结
□ 2017-12-2 : 求求你表扬我
□ 2017-3-21 : 鬼知道会发生什么
□ 2016-8-10 : 天灾人祸的鸽病
□ 2016-7-13 : 年年岁岁年年
□ 2016-6-21 : 赛鸽行业还请谨慎进入(终结篇)
>> 查看所有日记

这里是记录养鸽人心情的空间……
www.chinaxinge.com 中国信鸽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