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2014-6-4 10:12:07晴朗 星期三
我对短途鸽、中远程鸽的认识    作者:463级别:金星
  在日记园里批判别人的同时,自己也很痛苦。所以我平时都以包容之心提醒自己保持低调。但有些事情必需要讲清楚,说明白。前些天有位鸽友从别处买回一羽300公里前十的鸽子,捧在手里如获至宝,激动的眼框子都湿了。大有从此便可“大逆转”的豪情。但在我看来500公里以下的鸽子根本无法做为“育种”使用,充其量根据血统情况做一下桥鸽,因为正常气候条件下500公里以下无法辨别赛鸽是否具备我们所期侍的品质。当然所有的事情没有绝对的,也有意外。比如;一羽优秀的赛鸽没有机会参加能够展示其能力的比赛;或是遗传中隐藏了其卓越的飞翔能力;还有就是路程达不到500及500公里以上,但飞行条件恶劣,比赛艰难,但上述情况不是主流,暂不探讨。我所强调的是赛鸽的能力由两部份组成,一部份是先天遗传,也就是“本能导航”。另一部份是后天培养。我们所说的“训到位”,实际上是在用后天培养来弥补或强化先天本能。我们都知道鸽子俱有遗传的“本能导航”和后天路训“记忆”能力。鸽子在三四百公里的比赛中,经过训放多数依靠后天路训的记忆寻路归巢,而没有开启本能导行,也无法查验赛鸽“本能导航”的能力。当我们长期忽视“本能导航”,无节制的重用、繁育靠“后天记忆”快速归巢的赛鸽时,悲剧的发生就不是一件怪事了。这也就是赛鸽要放到500公里以上,甚至700-1000公里才能升级为种鸽的真实意义。请拍砖!!
 上一篇下一篇 
 
 
  
  
 20楼 评论者:blackpigeon级别:新星    时间:2014-6-11 16:26:08
内容:一句话说明白就是“300的不一定具备500以上的能力,而500肯定300没问题喽”!精彩
 19楼 评论者:小李飞鸽舍级别:新星    时间:2014-6-6 0:07:04
内容:也不是不能,我曾经用过一只300公里归巢很多次没获奖的母鸽,配一只没有训放过一次,直接上100公里的雄鸽,做出的鸽子在公棚(公棚小)飞八名(送一只),但是第二年还是用原配,送同一家公棚,还送两只,100公里掉完了,想来还是不稳定。精彩
 18楼 评论者:大阳级别:新星    时间:2014-6-5 22:58:21
内容:“有些事情必需要讲清楚,说明白”但很多时候是自己都没有想明白就着急“讲”。说一个很简单的现象:很多远程和超远程的优胜鸽他们的父母一公里也没飞,何况别人买来的鸽子还飞了3百公里呢!你们咋就一口同声说这不行那不行,鸽子能不能做种要从多个方面去分析和鉴别,连这个最基本的道理都不懂,又如何“讲清楚、说明白”?精彩
 17楼 评论者:魏鸽子级别:新星    时间:2014-6-5 11:22:03
内容:赞同,
 16楼 评论者:tb16级别:新星    时间:2014-6-4 22:15:54
内容:我赞同你的观点
 15楼 评论者:cgs703级别:金冠    时间:2014-6-4 21:24:58
内容:学习了,祝好运
 14楼 评论者:奔驰小鸽屁级别:新星    时间:2014-6-4 21:16:27
内容:支持!
 13楼 评论者:养鸽边缘级别:宝石    时间:2014-6-4 19:37:12
内容:经验,学习了.
 12楼 评论者:宏轩鸽舍级别:王冠    时间:2014-6-4 18:48:29
内容:说的不错!
 11楼 评论者:冲霄鸽舍级别:金冠    时间:2014-6-4 17:17:32
内容:用多次获上位奖的鸽子留种,验证价值比较稳妥。
 10楼 评论者:问翔鸽居级别:宝石    时间:2014-6-4 16:21:36
内容:我很赞同你的观点,我也不用300公里的鸽子作种,但我不是认为300内没导航能力,记忆力记路途的说法没太大的科学依据。我是认为300的导航能力没作种的价值。在我看来,100都是有导航能力的,因为它们都是自己飞回来的。只是这导航潜能的大与小罢了。精彩
 9楼 评论者:5804532朱波级别:宝石    时间:2014-6-4 15:48:54
内容:短途鸽获奖的偶然性很多,而中长距离就不一样了,具备好的品质是必须的。
 8楼 评论者:愚翁文级别:金冠    时间:2014-6-4 15:03:50
内容:说的很有道理,用三百公里获奖鸽作为育种鸽,不仅仅级别低,更重要的缺乏后续比赛能力,同时也无稳定性。一般用500公里以上获奖鸽,而且能经得起多次复放、多次入赏、上下代实战表现都较出色,用这类鸽子做种较把稳容易出成绩。你的观点很好,赞同。精彩
 7楼 评论者:pengyx级别:银星    时间:2014-6-4 13:58:51
内容:我赞成,现在的天落,只要调理好,保证健康,做出的小鸽子如果各方面的营养都到位,300回来是没什么大问题的,所以三百回来的做种真是意义不大,当然不是很绝对的,一般情况下。
 6楼 评论者:lhj级别:宝石    时间:2014-6-4 13:14:05
内容:中远程比赛看到是赛鸽和鸽友实力了
 5楼 评论者:常州老王级别:宝石    时间:2014-6-4 13:09:16
内容:我个人做法是;留种条件是在多年中.长程比赛中保持一定赛绩的作为首选做种鸽。
 4楼 评论者:SXPM董磊级别:新星    时间:2014-6-4 13:06:48
内容:没什么纠结的,懂鸽性才是王道,詹森就是短距离例子。
 3楼 评论者:郑居科级别:金冠    时间:2014-6-4 12:08:28
内容:经常能在300KM左右或者以内获奖的鸽子,几乎都是肩宽身短或者体形较小的爆发型快速鸽,象这种鸽子耐力极差,稍往后放、多会丢失或迟归,身形决定了赛鸽的翅膀形状和赛距...从作种意义来讲;太快或太慢的鸽子都不宜选用。日记写的很好,观点也和我很相似。祝好!
 2楼 评论者:jjqghzxj级别:新星    时间:2014-6-4 11:28:41
内容:严重同意你的观点。
 1楼 评论者:王兄鸽舍级别:金冠    时间:2014-6-4 10:49:58
内容:我也觉得500内鸽子没什么用,说简单的300左右都是些训放普赛,拿十个冠军的奖金,还不如500公里奖赛的尾巴奖多。还有就和你说的那样500内的鸽子不一定具备我们需要的品质。精彩
  • 很精彩,写得烟火气十足!
  • 赛鸽不难养鸽难
  • 重视过程才能乐在其中
  • 一种天气,一路鸽子
评论内容:
 
         
 作者近期日记:
□ 2018-5-14 : 18年春赛小结
□ 2017-12-7 : 17年的收获
□ 2017-10-13 : 北京通州鸽会的疑问
□ 2017-7-5 : 马力
□ 2017-6-20 : 不解
□ 2017-5-31 : 枪害
□ 2017-5-31 : 验伤
□ 2017-5-30 : 千公里迟归
□ 2017-5-26 : 1000公里比赛失败
□ 2017-5-17 : 贪婪
>> 查看所有日记

这里是记录养鸽人心情的空间……
www.chinaxinge.com 中国信鸽信息网